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南門林園歷史空間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舊監獄門廳、舊主秘公館與舊校長宿舍已成為縣內重要的人文空間

宜蘭舊城為蘭陽平原的政治文教中心,其中南門地區又為日治時期的機關所在,南門外官舍群,佔地廣闊、規模宏大,從1907年的<官舍增築配置圖>中可知有獨棟式官舍3棟、雙拼式官舍7棟。隨著宜蘭縣政府南遷,本區改為住商混合區,並規劃南門林園保留區內的原始植栽與歷史空間。經過修復,本區舊監獄門廳、舊主秘公館、舊校長宿舍,均被賦予新生命,成為縣內重要的人文空間。

舊宜蘭監獄門廳

舊宜蘭監獄門廳(藍屋)圖

宜蘭監獄設置於1896年,為日治時期建造的第一批行政衙署之一,初名為「宜蘭監獄署」,歷經數次更名,1947年才稱為「台灣宜蘭監獄」。1992年,宜蘭監獄遷移至三星鄉,舊監獄門廳被保留下來,於2001年整建再利用,成為南門地區小而美的環境藝廊。

 

舊主秘公館

舊主秘公館(九穀日式料理)圖

本建物約於1906年完工,為傳統日式木構造,原供宜蘭廳庶務課長居住,戰後成為縣府主任秘書宿舍。基地內林相優美,,且為南門官舍群中規模較大、完整的日式住宅,於2001至2003年進行整建再利用,成為展演、餐飲、交流等文化消費空間,目前委託民間經營管理。

 

舊農校校長宿舍(宜蘭文學館)

舊農校校長宿舍(宜蘭文學館)圖

宜蘭農林學校設立於1926年,農校校長宿舍位在廳長官邸旁,彰顯當時農校校長地位隆崇。舊校長宿舍於2002至2004年進行修護整建,在材料、工法及環境改善等各方面皆用心講究,確保修護品質。此項修復工作於2004年榮獲行政院「第五屆公共工程金質獎」肯定,為台灣公有古蹟及歷史建築修護首次獲獎的殊榮。2011年本棟建築正式成為宜蘭文學館,作為藝文人士品茗、寫作與交流的文化空間。

clos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