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選單開關

:::

宜蘭設治紀念館

列印[另開新視窗]

宜蘭設治200年

  1812(嘉慶17)年,清廷設置噶瑪蘭廳,初由委辦開蘭知府楊廷理暫代通判,後由翟淦接任,今日的宜蘭即自此進入國家設官治理的歷史發展。1895年日本領台,對於宜蘭的治理,經歷了漢人武裝對抗、國家現代化建設及太平洋戰爭社會不安的三個重要階段。200年來,不同政權的治理,形塑了今日的宜蘭。
  這一棟建築,由日治時期首任宜蘭廳長西鄉菊次郎所籌建,亦為歷任行政首長官邸,她見證了200年來宜蘭設官治理的軌跡。進來這裡,請放慢心境,感受這空間的寧靜,一同回到過去,探訪舊時的宜蘭,感受人與歷史的交會。

1900年宜蘭廳官舍土地購置檔案圖
1900年宜蘭廳官舍土地購置檔案

1906年宜蘭廳署及廳長官舍平面圖
1906年宜蘭廳署及廳長官舍平面圖

來自一棵老樟樹的保存

  宜蘭設治紀念館原為本縣歷任行政首長的官邸,戶外庭園老樹成林,本棟歷史建築的保存,源自於園內一棵百年老樟樹,引起保存之議。宜蘭縣政府為了保存這棵百年老樟,也為宜蘭政治發展留下歷史見證,因此推動宜蘭市「南門計畫」,不僅保留了這一顆大樹,也於1997年將百年官邸整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,呈現本縣自清代以來設官治理的歷史發展,也為此一歷史空間賦予了新的生命。

老樟樹圖

 

 

 

 

官舍後陽台居家環境圖
官舍後陽台居家環境
(攝於1917或1918年小松隆一‧提供)

 

和洋式建築風格

  本建築約完成於1906年,庭園占地800坪,建築面積74坪,融合了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的形式,呈現和洋式混合的建築風格。除了官邸建物,庭園也是最具特色的空間,枯山水、枯石流的日式庭園景觀,花木扶疏,恬靜幽雅。

和洋式建築外觀

和洋式建築外觀一角

 

和洋式建築室內
和洋式建築

 

老樹新枝──歷史建築的再生

  縣長官邸歷經20多任地方首長居住,內部構造、格局曾多次更修,因此恢復原貌頗為困難。經過專家與匠師的規劃與修護,老舊官舍終於煥發新的光采。1997年12月13日,一座由官邸—歷史建築整建而成的宜蘭設治紀念館落成啟用,繼續見證宜蘭歷史發展。
設治紀念館室內圖

close